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

illness

今早睡夢中突然一陣胸口劇痛, 我還以為自己心臟病死定的了, 哭了一殼眼淚... 幸好我只是胃酸倒流...

~~~~~~~~~~~~~
胸痛誤作心臟病醫 胃酸倒流可痛足5年

近日睡覺時,總是感到胸口隱隱作痛,莫非我患上心臟病?根據香港大學一項研究顯示,全港約有近50萬人,經常感到胸口痛楚,卻不是因為心臟出現問題,而是因胃酸倒流(即胃食道反流性疾病)所致。除了胸口痛外,病者還會不時出現胃痛、作吐時感到酸味,且有火燒心的感覺。

胃酸倒流心口痛 很多人以為患上胃酸倒流,感到疼痛或不適的位置,一定是身體胃部附近的地方。事實上,胃酸倒流的情況,可以出現在胸口位置,從而令心胸感到痛楚。香港大學腸胃及肝臟科副教授王振宇醫生指出,因胃酸倒流而引致的胸口痛,與心臟問題而引發的痛楚,兩者是有分別的。「首先,由心臟問題引起的,多見於受刺激的情況下發生,例如因運動、壓力、天氣轉冷等,令心臟負荷忽然加劇而產生痛楚,換言之心臟問題所引起的痛是動態的。相反,基於胃酸倒流而出現的胸口痛,多半發生在睡眠時,當身體躺下而胃和食道成一水平線時發生,可見此痛則屬於靜態。」

資料顯示,港人有胃酸倒流的情況愈趨普遍,03年每年至少一次胃酸倒流的人數比02年上升5%。王振宇表示,胃酸倒流患者年齡通常為30至50歲,成因包括煙酒過多、飲食不定時、運動量少、壓力大及肥胖等。辦公室人員、職業司機等更是高危一族,「經常坐工作,睡眠不足,飲食又不定時」。吃消夜更是致病主因,「吃消夜後不久便睡眠,躺臥時食道與胃部成水平線,胃酸容易倒流入食道」。故他建議市民少吃消夜,在睡眠前至少三至四小時不可進食。